報紙報導的有人吞棉球減肥,有的還沾果汁,我們是想請問這樣減肥有沒有危險?邱正宏
景升診所 醫美中心

今天手術做到一半,接到台視新聞記者打來的電話:「邱醫師,我們想採訪你…」

我今天手術滿滿的,晚上還要上「現在才知道」節目錄影。有點忙不過來,本想拒絕她。

「嗯…」,我猶豫了一下:「是甚麼問題呢?」

「喔!是今天報紙報導的有人吞棉球減肥,有的還沾果汁,我們是想請問這樣減肥有沒有危險?」

天啊!現在居然有人瘋減肥瘋成這樣,這種減肥方法是會要命的。基於使命感,我覺得有必要說說話:「好啊,那就約一點半吧…」可以趁兩個手術間的空檔接受訪問,根據我的經驗,整個訪問不會超過五分鐘。

記者小姐和攝影先生晚了15分鐘到診所。架好攝影機後,她跟我對一下內容,我就開始講了:

「棉花主要的成分是纖維素和木質素,纖維素是不可溶的植物纖維…」

「基本上,纖維素對減肥有幫助,以水溶性膳食纖維來說,吃進人體後到了胃部纖維素吸收水分就會膨脹,產生飽足感,減少食慾,這是第一個好處…」

「到了腸道,不會被腸道的酵素消化分解,所以熱量可以說等於零。但是因為纖維素會吸附食物中的脂肪酸和葡萄糖,干擾油脂和澱粉類食物的吸收,因此可以減少熱量而有減肥的效果;此外又可以吸附膽汁,減少膽汁的腸肝循環,所以有降低感固醇的效果,這是第二個好處…」

記者小姐猛點頭,我繼續說下去:「到了大腸,可以變成有益菌的食物,讓有益菌繁殖增生,相對地壓抑大腸中的害菌,減少毒素的產生;另外,有益菌代謝纖維素產生丁酸,會抑制害菌,可以預防大腸癌,丁酸使大腸腸道中的滲透壓上升,可以幫助大便的排出,有解宿便的效果,這是第三個好處…」

「哇!有這麼多好處?那使用吞棉花的減肥方式有沒有甚麼害處?」

說到今天的重點了,「當然有啊,棉花是不能溶解也不能消化吸收的纖維素,吃到胃腸中會聚集在一起,形成塊狀的物質,很容易造成腸阻塞…」

「哇,那麼可怕!」記者小姐嚇得花容失色。

「更可怕的還在後頭呢」我繼續說:「腸阻塞嚴重的話,可能會造成腸穿孔,腹膜炎,甚至敗血症,隨時可奪走生命…」

「那要減肥又要有剛剛說的好處,該怎麼辦?」

「其實,水溶性纖維素可以靠食物來補充,醫學研究發現每天補充10公克的水溶性纖維素,就可降低體脂肪3.7%,這10公克的纖維素大約等於兩顆小蘋果,或一碗碗豆的量…」

「這麼好啊!」記著小姐很高興。

「所以啊,要靠纖維素減肥,犯不著用吃棉花這麼危險的方法,只要攝取多一點的膳食纖維就可以辦到了啊…」

整個訪談到此告一段落,這段新聞預計在當晚播出,我盡量說,剩餘的修剪工作就交給電視台了。

「好了,其他的請我們的工作人員幫妳了…」

我把送記者小姐和攝影大哥離開的任務交給診所的工作人員,繼續回到手術室奮戰了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減肥 棉花 纖維素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必瘦必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