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坐對健康的危害,讓你無法想像.蘋果日報刊出「健康兩點零」雜誌的調查報告,指出台灣20到29歲的年輕人生活習慣最差,其中以久坐不動的惡習最嚴重。

幾年前我第一次上「康熙來了」節目談健康減肥的觀念,就指出「搖頭閉嘴站起來」是減肥最重要的第一件事。很多人說減肥很簡單,就是少吃多動有恆心嘛,我說少吃多動有恆心還不一定成功,「搖頭閉嘴站起來」才是減肥最重要的成功關鍵。

「搖頭閉嘴」的意思很簡單,就是不吃三餐以外的零食點心,沒必要進嘴的東西就閉嘴,有人請吃就搖頭。這樣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熱量,這些熱量往往是導致肥胖的元兇。

但是為什麼要站起來呢?我用的很多醫學和生活的實證告訴大家「站起來」對減肥和健康的幫助。

美國密蘇里大學在2008年發表一項研究報告,指出一個重要觀念:「長時間坐著可能會抑制脂肪分解的酵素,導致脂肪堆積」,報告的結論是:養成沒事就站起來的習慣,例如講電話或手機、看電視、看報紙就站起來,累積的效果不會比經常運動差。

 多站一站可幫助減肥

以前的減肥觀念認為運動一定要心跳達到130,我當時就認為這是錯誤的觀念。試想,一個100公斤的大胖子,走路都會喘了,你要叫他運動讓心跳達到130豈不是要他的命?另外有脊椎或膝關節病痛的人,連走路都有困難了,教他運動到心跳達到130可能嗎?

對於這些不太可能做運動的人,只要多站一站,就可以啟動減肥的酵素,達到減肥的效果。

2012年美國預防醫學期刊又登出一篇論文,指出一件駭人的事實:即使是每天運動的人,無論進行多少運動鍛鍊,只要長時間的久坐依舊會容易產生胰島素抗性和罹患慢性炎症。這種現象以女性最為明顯。換句話說,即使按照國際衛生組織建議,每天運動30分鐘,仍然無法避免久坐對健康所產生的危害。

久坐對健康的危害,讓你無法想像!

再跟大家說一個很有趣的事,不久前有一部由妮可基嫚和克里夫歐文主演的電影片名叫「戀上海明威」〈Hemingway and Gellhorn〉,內容描述20世紀一位小說家海明威的生平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,海明威寫作的時候,從頭到尾都是站著打字,後面連椅子都沒放。

海明威是個老菸槍,中風後能完全康復,與他站著打字寫作的習慣不無關係

這部片子演到後半段的時候,海明威在海上釣魚突然中風不省人事,大家都以為他大概要死了,結果沒想到送到醫院被救活,不但被救活,還沒有遺留任何後遺症,四肢照樣能靈活走動。 

各位想想,海明威整天菸不離手,照說血管應該早就阻塞得差不多了,這種人中風後就算不死也要癱成植物人了,何以海明威還能靈活健在?

我認為跟海明威整天站著打字寫作應該有絕大的關係。

最後,我再提出一個例證。2012年英國醫學期刊登出一篇報導,內容指出「每天少坐3小時,壽命多2年」,因為久坐不動,肌肉處在不收縮的狀態,對血糖和膽固醇的控制都會變差。

各位朋友,你覺得最近健康狀態不好嗎?你覺得雖然少吃還是容易發胖嗎?想想看你是不是整天坐著?如果是的話,聽我的勸告吧:站起來!沒事就站起來,試試看,你不會吃虧的!

多站一站延長壽命

arrow
arrow

    必瘦必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