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怖雷射儀  抽脂變烤肉!

斗大的標題,在今天〈2010/8/31〉的蘋果日報出現,我心想:又是雷射溶脂出問題!


不久以前,雷射溶脂曾經出現「燙傷手臂神經」和「腹部潰瘍流膿」等負面消息,電視台都有來訪問我,這次該不會又來吧?


到了中午時分,還沒有人打電話來,我心想,可能這次熱度降低了吧?


沒想到下午3點多,我剛忙完手術,電話鈴聲還是響起來,是TVBS的記者打來的。電話中,記者小姐問了我一些問題,包括改裝的雷射機器會有甚麼危險和缺點?這家賣機器的公司有沒有名?150萬的機器是不是很貴?衛生署為什麼不把關?我一一回答後,嘆了一口氣。


簡單的說,這件事就是:「醫師貪便宜,買便宜的雷射溶脂機器;病人貪便宜,找便宜的醫師!」所造成的。


原廠的義大利雷射溶脂機器,第三代的一台要價350萬,我們用的就是這一種。使用時還有耗材,一條光纖4萬元,只能用10-12次。請問你,做一個患者要收多少錢?


一個部位4-6萬是很正常的。但是為什麼網路上有人打廣告「每個部位19999元」?如果他用的是我們這種雷射溶脂機,他用的光纖耗材是一條4萬元,我保證他治療一個患者賠一次錢。


可是為什麼還是有診所在做呢?羊毛出在羊身上,他當然要買便宜的雷射溶脂機,當然要使用便宜的耗材,當然要找沒經驗的醫師。


聰明的網友,你明白了嗎?


雷射溶脂機器要怎樣才會便宜?中古的、沒品牌的、拼裝的就會便宜,好像汽車一樣,雙B和保時捷為什麼貴?人家貴得有道理啊!



醫師要怎樣才會便宜?沒經驗的,來練刀的就會便宜。許多診所找這種醫師,許多醫師也喜歡到這種診所服務,因為給的錢雖然不多,但是反正可以在這練練刀,增加經驗和技術,何樂而不為?找這種經驗和技術都有問題的醫師,雷射溶脂的時候燙傷手臂神經、腹部感染潰爛的機率當然高出很多!



當天晚上,TVBS 晚間新聞,播出以前在景升採訪的畫面,也播出我們的患者治療前後的比較圖,畫面當中還出現我的解說聲音,不過除了我們自己大概沒有人聽得出來。


手術感染或燙傷,在任何國家、任何醫院、任何手術都有可能發生,不同的只是機率問題。


為了降低這些風險,如果你有這方面的需求,建議你還是要找經驗和技術都可靠的醫師來從事。


以上是我對這個新聞事件的感想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必瘦必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