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管教學生之前,


一定要先問自己:


我的學問與日俱進嗎?


我的言行舉止可以做人表率嗎?


我的教學方式活潑生動嗎?


有些學生不乖,並非天性如此,


只是想引人注意而已,


我建議老師們盡量


用鼓勵代替責備,


用讚美代替羞辱。


我女兒國二時很叛逆,幾度跟她媽媽衝突,


上課講話、奇裝異服、罵髒話,每隔幾天我老婆就會接到老師的投訴電話。


我告訴我女兒:「你不喜歡妳媽媽管你,那我讓你自我管理,但是你有辦法拿出好的成績嗎?」


女兒回答:「我不要人家管我,我自己會念書啦!」


「好」,我在家庭會議中說:「老婆,我相信我們的女兒,給他一個學期自我管理,如果成績退步,我高爾夫球封桿三個月!」


果不其然,女兒國二的成績,越來越退步,校排從十幾名退到七十幾名。


到了國三,我被老婆罵到破頭,高爾夫球自願封桿三個月。


老婆決定收回女兒的自治權,這時女兒已經沒有話說了。


雖然還是奇裝異服,但是已經知道要認真念書。


無奈國二的梁柱太脆弱,已經有點來不及。


第一次基測,只能勉強上第三志願。


這時,大概是鬥志被激出來了,


女兒居然跟我說:「爸,我要再考一次,我想念北一女」


我心想:怎麼可能,以你這種成績?


但是嘴巴不敢講出來。「好,那你要加油喔!」我還是盡量鼓勵她。


這一個月,她每天到學校複習功課,


第二次考試那天早上,我開車載她到考場。


「會緊張嗎?」我想讓他放鬆心情。


沒想到他居然回答:「不會阿,緊張也沒有用!」


「努力了就好,答題小心仔細一些。」


「我知道」


看著她走進考場,我心中只能求神保佑她。


這件故事的結局是:她考上北一女了。


我要告訴大家的是,我相信我的女兒並不壞,


只是偶爾叛逆、青春期罷了。


誰沒有青春,沒有叛逆過呢?


老師們,千萬別放棄你的學生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必瘦必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